吉林柳河:农妇吵闹阻扣押 法官耐心促执行
2021-11-10 16:24:19 | 来源:法音吉语微信公众号
 


  每年的秋收季节,都是执行法官的繁忙季,因为秋收即意味着被执行人有粮食可被扣押。可是在扣押粮食的过程中,执行法官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无理阻挠,这些都需要执行法官妥善处理,给执行工作增加了更大的难度。

  近日,吉林省柳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就遇到一个“不讲理”的当事人。

  申请执行人闵某和被执行人崔某之间的债务纠纷案,自柳河法院执行局立案以来,执行法官多次催促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被执行人崔某总是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一直也未履行义务。

  近日,闵某向法官提供了线索,说被执行人家有刚收的玉米。执行法官收到线索后,马上带领执行干警赶到被执行人家中,果然看到粮仓中满满堆着一仓苞米。法官立即电话联系被执行人,通知她法院将依法扣押她的苞米。

  被执行人崔某一听要扣押她的苞米,马上赶了回来,企图阻止扣押。法官先是耐心地向她释法明理,解释清楚如果抗拒执行将会面临的法律后果。

  开始被执行人根本听不进去,一味地吵闹,还假装突发疾病晕倒在地,趴在地上不肯起来。后来,听到法官对她说,如果拒不履行,还将把她的执行信息张贴在村口的公告栏里后,马上坐了起来,情绪激动地开始大闹,还威胁说,张贴公告让村里人都知道了她的事,以后在乡亲面前就抬不起头做人了,还不如一头撞死在墙上。说着,伸着头就要往苞米仓上撞。

  面对这样混乱的场面,法官并没有畏难,反而和干警一起拦住了她,并进一步耐心地劝说她。把执行扣押的相关法律向她普及,并讲明了拒不配合执行的法律后果,又把近期几个邻近村发生的案例给她做了分析,劝导她说,既然怕人笑话,那说明很珍惜名誉,就更应该早点配合执行,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时,被执行人崔某终于明白了,自己根本无法阻挠依法执行,如果再撒泼吵闹下去,有可能还要面临拘留的强制措施。最终,崔某主动配合执行人员采取扣押措施。看着法官把盖着大红印章的扣押公告贴在了苞米仓上,崔某表示,一定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早日还清所欠的债务。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