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中院:深化院校共建 培养法治人才
2021-12-22 09:49: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郭尚鑫
 

  “感谢三明中院提供的实习机会,这次实习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能力,也收获了友谊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它一定会成为我求学路上意义深刻、难以忘怀的一站旅程。”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鹏同学在2021年实习结束后深情说道。

  接纳高校学生到院实习这项工作,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延续多年。2017年,三明中院、福建师大建立共建机制,签订《共建实习基地协议书》。2019年1月,三明中院入选福建师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三明中院积极为实习生搭建良好的学习生活平台。工作上,制定出台《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生管理办法(暂行)》,根据实习生的实习意向分别分配到不同的业务庭室,并为每位实习生安排一名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作为指导老师,任命实习研究生为实习法官助理。生活上,为实习生提供全新的干警公寓住宿,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同时组织实习生开展读书会、参观博物馆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实习生的实习生活。截至目前,三明中院已接收5批36名福建师大法学院研究生到院实习。

  三明中院还注重法学教育人才培养。2020年1月,选派5名员额法官担任福建师大法学院首届校外实践导师,深化推进院校共建工作。同年4月,三明中院“法律实务云课堂”开课,民四庭庭长陈翔熙以校外实践导师身份,与福建师大法学院学生线上互动,评析真实案例,传授法律实务技巧。

  下一步,三明中院将继续加强院校共建工作,积极开展高校实习项目,让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培养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