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好意搭乘出事故 多元化解巧执结
2022-01-28 16:37:55
 

  中国法院网讯(张国宝 唐志成)1月27日,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在县委政法委支持下,邀请乡村调解员,共同化解了一起两年多的执行积案,双方签订和解执行协议,被执行人谢某当场将赔偿款支付完毕。

  被执行人谢某与受害人刘某(死者)是该县乔乐乡村民,两家原系沾亲带故。2019年8月31日,谢某驾驶摩托车搭乘不到60岁的刘某(女)前往县城务工点,途中与货车相撞,导致刘某死亡、谢某受伤。经公安交警认定,谢某与货车方司机承担同等责任。2019年10月,刘某家属向法院起诉,要求谢某与货车方司机及承保的某保险公司予以赔偿。法院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货车司机和保险公司自觉履行了25万余元的赔偿责任,而谢某应承担的14万余元赔款未支付。为此,谢某和刘某两家关系一直紧张。

  2020年1月,刘某家属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因谢某及家庭贫困,暂时无力履行,法院无奈于当年裁定终本结案。刘某的离去令其家属十分悲痛,而谢某赔偿款又迟迟不能到位。刘某家属频频要求对谢某采取措施,并多次到政法委等单位信访求助,该纠纷一时成了棘手的执行信访积案。

  为了充分化解执行案件,减少影响乡村稳定因素,法院将该执行积案及时向县政法委汇报,取得支持,尽力化解双方纠纷。

  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执行人员获知谢某长年在外的子女已返乡回家过年,在县政法委协调下,通过乡村调解员邀约谢某和刘某家属,来到县政法委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解。经数日多轮协调,通过情理法的沟通劝导和法律教育,谢某和刘某家属终于冰释前嫌,达成共识,刘某家属也作了很大的让步,1月27日,谢某和刘某家属签订和解协议,谢某当场按协议支付赔偿款。至此,困扰谢某和刘某两家村民两年多的案件终于圆满和解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