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院以示范判决规范证券纠纷处理
2022-01-30 09:29: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黄佩蕾 郑倩
 

  日前,上海市政府公布“2020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表彰项目,上海金融法院“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创新——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获评金融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2019年1月,上海金融法院在全国首创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即在处理群体性证券纠纷中,选定示范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通过发挥示范案件的引领作用,妥善化解其他平行案件。近三年来,上海金融法院通过示范判决机制共妥善化解10666件群体性证券纠纷,平行案件平均审理时长缩短至17.71天,中小投资者获赔金额超过6.68亿元。首创“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全链条诉调对接机制,在首例示范判决案件方正科技证券虚假陈述案件中,共计1629名投资者达成调解协议获赔,调撤率达98.78%。首创“示范判决+集约化审理+自动履行”全链条快速审执机制,案件自动履行率达99%。

  据了解,上海金融法院创新专业支持,引入损失第三方核定机制,对投资损失及证券市场风险的扣除比例进行核定,推动损失计算精细化,被全国各地法院相继采纳;引入专家辅助人机制,由当事人申请或法院依职权指派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对损失核定意见或案件事实涉及的其他专业问题发表意见,与损失核定人一并构成“双层”专家制度,推动专业问题庭审实质化;引入专家陪审机制,为证券案件损失因果关系的确定、系统风险及其他因素的影响等专业问题提供意见,推动示范案件审理专业化。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