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购买的房屋,离婚诉讼中怎么分割?

2022-02-08 15:53: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田晓昕 王德林
 

  电视剧《爱很美味》热播中,刘净、方欣、夏梦三位都市女性敢爱敢恨、敢闯敢拼,她们的故事吸引了众多剧迷。女主们在职场创业中遭遇诸多压力,婚姻家庭生活也面临很多法律问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田晓昕、法官助理王德林与您一起观剧说法。

田晓昕

王德林


  一、婚后购买的房屋,离婚诉讼中会怎么分割?

  剧中人方欣与丈夫马振宇婚后购房一处,首付款两人一起交的,贷款一直是马振宇在还,如今,两人准备离婚。方欣只想拿回当初出的部分首付款,而闺蜜夏梦却认为她有权分得一半房款。如果两人协商不成进行离婚诉讼,他们婚后买的房产应该怎么分?

  法官说法

  王德林: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财产,除另有规定外,归夫妻共同所有。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夫妻婚后使用共同财产买房的,无论房屋登记在谁名下,以谁的名义偿还贷款,房屋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方欣与马振宇婚后购房,且双方都进行了出资,所购房屋属于典型的夫妻共同财产。

  田晓昕:均等分割,是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一般原则,但法律同时也规定了补充原则。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条规定,在双方对财产协议不成的情况下,人民法院会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其中照顾无过错方是民法典新增加的内容。剧中人方欣,作为女方和无过错方,法院会考虑照顾她的权益,比如适当多分,或者给予她优先选择要房还是要补偿款的权利,而绝不是只取回首付款。

  二、签了授权书本人却不知情?房屋被抵押后能追回吗?

  剧中人方欣夫妇离婚,在庭前调解阶段,丈夫马振宇并未现身,他的律师说,夫妻共有的房产已被抵押,马振宇现在不仅没有财产,还负债累累。方欣一时不知所措,她不知道房子被抵押,也不知道自己何时对马振宇进行了授权,方欣能把抵押房产追回吗?

  法官说法

  王德林: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出现其签名授权的文件,司法实践中多见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签名是伪造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司法鉴定推翻签名的真实性。另一种情况是当事人未看清文件内容就签名,甚至是在空白文件上签名,这就很难证明对文件内容不知情了。

  田晓昕:在签名的时候一定要谨慎,看清文件内容再签字,不能怕麻烦,最好在正文以下空白处划上斜线,以免被事后添加内容,尤其注意不要在空白纸张或文件上签字。

  王德林:剧中人马振宇取得了妻子方欣授权,将房屋抵押,如果签订了书面合同,到房管部门办理了抵押登记,那么形式上抵押权的设立是没有问题的。方欣想要追回房屋,就得举证证明马振宇与其父亲的公司恶意串通。依据民法典,行为人与相对人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田晓昕:按照社会一般观念,马振宇父亲对于方欣是否同意抵押房屋,是有能力有条件进行核实的,那么他有没有核实?其次,从资金出借情况来看,马振宇父亲的公司有无实际出借款项?再看资金的去向,比如是否仅用马振宇的账户走了个账,最后又回到公司或马振宇父母名下,这些都是认定是否构成“恶意串通”的因素。在具体取证方面,如果自己无法收集的,可以申请法院调取。

  三、抵押公司能直接将房屋收走吗?

  剧中人马振宇向自己父亲的公司借款,并将房产抵押,因未偿还借款,公司将房屋内妻子方欣的物品搬出,并将房屋换锁,收走房屋。抵押公司的做法合法吗?

  法官说法

  田晓昕:根据民法典第四百一十条规定:抵押权的实现方式有两种:一是抵押权人与抵押人协商一致,将抵押财产折价,或者将抵押财产拍卖、变卖后所得的价款优先受偿。二是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抵押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拍卖、变卖抵押财产。

  王德林:抵押公司未与方欣协商一致,无权自行收房,只能向法院请求行使抵押权人的权利,就抵押房产优先受偿。抵押公司未经同意进入方欣的住所,将方欣物品搬离并将房屋收走,是严重侵害方欣人身和财产权利的违法行为。

  (作者: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 田晓昕 王德林)

编辑:刘凡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