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许仲秋——
人民法院要持续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2-03-04 11:3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 琛 赵芝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仲秋来到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法院,对该院的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近年来,衡东法院坚持“源头把控”,精细化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前移诉调对接阵地,在辖区桥兴社区设立了衡阳市第一个诉源治理工作站,通过将诉讼服务关口前移,与“一村一特邀人民调解员”形成点面结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纠纷解决在诉前。

  许仲秋表示,衡东法院探索建立“一村一特邀调解员”制度,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乡村和社区,突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服务,并率先探索推行定期向乡镇党委政府通报民商事案件受理情况的制度,该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希望该院进一步完善诉源治理调解机制,拓展调解方法、形式,取得更大的调解成效,为持续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韩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