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司法力量
——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河西人民法庭工作掠影
2022-03-18 08:42: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晓瑾 保万起
 

  全国人大代表沙沨近年来,青海各地人民法庭不断加强送法进社区、进乡村的力度,借助巡回审判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多方联动,积极构建多元调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诉前,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了司法力量,值得肯定。希望人民法庭今后能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河西法庭的法官经常来开庭,我很喜欢来看他们审案子,通过旁听我能够了解到很多实用的法律知识。”

  “法庭的法官非常亲切,每次案件审理结束后,他们都会进行现场说法,还会现场解答大家遇到的法律问题。”

  ……

  2月22日,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星园路社区,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河西人民法庭法官正在巡回审理两起合同纠纷案,现场围观的群众争相告诉记者他们对河西法庭的印象与评价。

  在河西法庭,合同纠纷案件占比较大,为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法官申旭喜欢前往当事人所在村、社区进行现场调解,这才有了刚开始的那一幕。

  年后的格尔木,寒冷的空气中还夹杂着风沙。2月22日上午,申旭一行早早便出发前往社区,悬挂横幅,摆放好桌椅、资料,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一场简单的巡回审判就开始了。

  “现在法院就原告李某与被告田某买卖合同纠纷案组织庭前调解,双方是否同意?”申旭问道。

  “同意。”原、被告先后回答说。

  随后,这起合同纠纷案件调解就按照法律程序逐步进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1年7月29日,被告田某前往原告李某处购买油漆等货物。当时,双方达成口头协议,被告从原告处赊购货物后,按照约定时间还款。但约定时间到期后,原告多次催要货款无果,无奈之下,便向河西法庭求助。

  调解中,申旭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最终双方同意协商处理,由被告按期支付货款。调解结束后,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确认,并均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第二起案件随后也得以顺利调解结案。

  “法官,我想咨询一下分家析产方面的法律问题。”

  “想收养子女应该走哪些程序?”

  “别人借钱不还怎么办?”

  每次出去巡回审判,河西法庭的法官都会被群众围着咨询各种问题。但他们每次都会耐心对待,认真解答,并详细告知群众如何正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贴近群众、深入诉源治理一线是人民法庭的优势,河西法庭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聆听群众呼声,将巡回审判作为司法便民的新窗口,为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司法服务。

  “以前,我们的工作就是审案,相对程序化一些。现在巡回审判、送法进社区等多元化联动活动,让老百姓确实感受到司法服务的便捷、高效。这些活动在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的同时,也加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申旭说道。

  近年来,青海法院更新服务观念,改进工作方法,人民法庭在学习“枫桥经验”中摸索出了适合当地乡风民俗的创新之举,将矛盾纠纷解决由法院的“一元化”变为以法院为主导的“多元化”,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化解纠纷、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中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市域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