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快速解纷
2022-08-03 14:02: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蔡蕾 梁军 桂千林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短的时间内不用开庭就帮我们把问题解决了,不用再花时间和精力打官司了!”近日,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成功诉前调解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系列纠纷案,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当事人的称赞。

  枣阳市民刘某等400户业主于2013年购买枣阳某开发商的商品房,2015年陆续交付使用。因开发商存在违建行为,办理房产证一事一拖再拖,成了400户业主的心疾。今年4月27日,业主们在多方反映无果后,将开发商诉至枣阳法院。

  办理房产证涉及民生,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减少当事人诉累,将纠纷化解在诉前,立案庭法官经过分析研判,及时向双方当事人阐明诉前调解的优势,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决定将该批案件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进行处理。

  最终,在立案庭法官、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400户业主与开发商达成和解协议,解决了困扰400户业主多年的房产证问题,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萌芽,让群众少打官司。”这是枣阳法院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该院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集巡回法庭、法官驻村工作室、律师调解工作室、诉前调解工作室“四位一体”的解纷模式,主动对接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行业调解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多渠道分流、多层次化解。

  据了解,今年1至6月,枣阳法院诉前调解案件1958件,同比增长19%,其中结案1739件,调解成功458件,司法确认233件;速裁快审案件1112件,占一审民事案件23%,同比增长15%。诉前调解平均时长15天,速裁快审平均审理周期29天,较一审民商事案件缩短83%。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