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严把“三字关” 建设清廉法院
2022-08-08 14:50: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竹君
 

  自清廉恭城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把“清、正、廉”三字关,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法院清廉、干警清正、司法清朗,努力打造“清廉机关”示范标杆。

  严把“清”字关,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走进恭城法院,一股浓厚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办公楼走廊作为廉洁文化宣传阵地,随处可见清廉警句、清廉格言、箴言,配上精美的画报,既赏心悦目,又醍醐灌顶,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时刻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警示、激励作用,让干警们时刻受到熏陶,充分展现法院廉洁文化建设成果。

  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一部分,恭城法院在廉洁文化建设严把“清”字关,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活动,将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与法律专业知识学习相融合,让理论结合实际、用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常思常想,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严把“正”字关,让审判执行“公开透明”

  为及时回应和处置群众对法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廉洁情况、作风纪律的监督,恭城法院加强外部监督,逐案发放落实“三个规定”随案监督卡,将群众的监督作为监督司法作风的重要方式。2022年上半年,恭城法院共发出随案监督卡1400余份,无一反馈廉洁纪律问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恭城法院将庭审直播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渠道,完善庭审直播系统软硬件设备,将直播任务分解到办案团队、法官个人,确保庭审直播的有序开展。2022年以来,该院共庭审直播近200多场,公开裁判文书600余份,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79件,邀请各界代表旁听庭审1次30余人次,公开化的审判有力地促进了公正廉洁。

  严把“廉”字关,让清廉队伍“忠诚干净”

  今年以来,恭城法院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队伍建设中突出一个“严”字,制定《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多方位、多层次谈话,进行全员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警谈、对新提任领导干部谈等,强化干警教育监督管理。2022年上半年,该院共开展廉政谈话68人次,提醒谈话2次,发放廉政倡议书99份、反对“四风”承诺书99份。

  为确保法院队伍清正廉洁,恭城法院坚持查问题与树标杆并重,将审务督察作为提升司法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成立领导带班司法作风巡察小组,每月对庭审活动、诉讼服务、审判管理、机关安保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察,推动司法行为规范化。2022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审务督察7次,发现并纠正问题5个,切实督促干警增强作风建设觉悟、严守有关制度,实现了司法作风建设的显著提升。

  恭城法院将继续落实清廉机关建设要求,狠抓司法作风建设,强化干警的廉洁意识、担当意识、法纪意识,让清廉机关建设稳步推进,为清廉恭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