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有”促“三升”
——北京三中院以党建工作引领法院建设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1-19 08:32: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文骁
 

  “戒贪、戒傲”。

  看着视频里,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周荆的母亲,在生命弥留之际,坚持坐起来,拔下氧气管,用颤抖的手写下对子女最后的期许和教导,所有参会干警瞬间湿了眼眶,革命老前辈的坚定信念让大家感动和震撼。

  近年来,北京三中院党组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构建“有阵地、有融合、有品牌”的党建工作体系,有效助推法院建设高质量发展。北京三中院被授予“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有阵地”——促党建引领作用提升

  推开北京三中院“党建+案件合议室”的门,合议庭成员们正在为案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等问题展开“唇枪舌剑”。

  这是一个案情复杂的广告合同纠纷案。从立案到审结,合议庭成员先后进行5次合议,最终以双方服判息诉圆满审结。

  该案承办人、民三庭党支部书记全奕颖说:“为推动实质化合议,北京三中院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出台民商事案件规范化合议要素指引等制度机制的基础上,在全院设置‘党建+案件合议室’,保障实质化合议落地落实。”

  “我们要通过阵地形式的融合,让党员法官在党旗下合议、在党徽前履职,教育引导党员法官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推动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成为刻在骨子里的职业坚守。”北京三中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田强说道。

  “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前提基础,是唤醒党员意识、党员信仰、党员责任、党员奉献的有力抓手,也是凝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载体。我们打造了以党史展览馆、党建引领审判工作主题展、‘党建+案件合议室’等为主要内容的院内阵地,以‘报、网、端、微、屏’等为主要载体的全媒体传播阵地,以城市公共交通网、法治文化广场、全市社区青年汇普法教育基地等为主要依托的审判职能延伸阵地,多平台全方位的党建阵地建设体系逐渐形成。”田强说道。

  “有融合”——促审执工作质效提升

  北京三中院党组深刻认识到,破解深度融合问题,关键是要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推动相辅相成、常态化融合共进。

  该院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供具体遵循。北京三中院政治部副主任、组宣处处长顾华说,全院开展各项工作都要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工作精准对接审判主业所需,审判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做到“见缝插针”“巧妙结合”“有机嵌入”,要在目标追求上“融”、议事机制上“融”、推进落实上“融”、活动安排上“融”、文化氛围上“融”,以看得见的方式载体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落实落地。

  同时,为倒逼抓党建责任制落实,该院制定了《党建责任工作清单》,实施党支部书记考核评议正、负面清单,建立季度督察机制,把审执办案质效、队伍建设、干警履职等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党建考评体系,实现抓党建成效与选拔任用、奖励惩戒挂钩。

  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有力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北京三中院结案率等多项审判业务指标居全市同级法院前列,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审执工作的业务优势和司法为民的群众优势。

  “有品牌”——促基层组织水平提升

  “真没想到,这么远你们还专程来看我。你们来了,我的气就消了!”这件当事人对行政处罚结果不满的案子,通过诉前调解画上了圆满句号。

  这是一起行政处罚案。行政庭法官冯秋丽告诉笔者,公安机关的处理结果并无不当,只是当事人心中有怨气。因此,合议庭利用“法官工作室”密切联系群众机制,驱车百公里来到陈老太家中做协调化解工作,邀请“工作室”时任驻地社区书记石立君和村里干部一起拉家常。最后,司法的温情抚平了陈老太的抗拒,也解开了她的心结。陈老太当场撤回了上诉。

  “行政法官工作室”是北京三中院行政庭打造的诉源治理党建工作品牌。该院党组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和成效体现,坚持“有目标任务、有特色亮点、有机制推进、有考核问效”的“四有”品牌建设总体思路,突出立案、审判、执行等差异化特点,逐步打造出“2+24”党建品牌矩阵体系,推动党旗在一线引领、支部在一线行动、党员在一线攻坚。

  “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加强跟踪问效,机关党委组成评审团,综合价值度、切合度、创新度、系统度等评价维度,将全院24个支部党建品牌划分为6个重点品牌和18个培育品牌,以阶梯式孵化推动形成品牌建设‘蓄水池’,让支部品牌可感可触、可比可学。”田强说道。

  品牌建设效能的持续释放,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北京三中院获评“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全奕颖等法官事迹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展现了新时代首都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完善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审执工作成效,以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北京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蓝向东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