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代表热议法院工作报告
2023-01-28 15:46:49 | 来源:京法网事微信公众号 | 作者:吕媛
 


1月17日,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长寇昉做法院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对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在各代表团审议过程中,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代表们一致认为,北京法院在过去一年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首善标准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取得新的重要发展。

代表们纷纷表示,法院工作报告亮点突出、成效显著。报告政治站位高,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在党的领导下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和思想理论武装的丰硕成果。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北京法院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聚焦科技赋能,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服务工作质效。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有力推进平安北京建设,主动应对社会治安形势新变化,打击、预防、保护功能发挥精准有效。突出专业化建设,着力打造北京法院审判业务、审判研究、改革创新、人才聚集“四大高地”,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发展。

代表们同时认为,报告立足长远、守正创新,彰显法治建设的首善标准和为民担当。北京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眼于为民惠民,努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打通便民惠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以法治路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深切关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代表们还对进一步做好法院工作积极建言献策:高标准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更好服务北京“两区”建设,建设更加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判队伍,深化诉源治理效果,持续化解案多人少矛盾,为推动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明确了方向。

在各代表团审议过程中,市高院党组成员,各中级法院院长、部分副院长,各基层法院院长,市高院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93人分别视频列席会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市高院认真分析汇总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根据这些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报告,并向代表致函答复有关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今后,市高院将努力把以上意见建议融入到2023年工作部署中去,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摄影:郑超然  徐景波  李苑)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