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南:“法庭+互联网”让解纷更加高效便捷
2023-03-09 15:14: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近日,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法院司各庄人民法庭通过互联网远程调解平台,仅用1天时间便成功在诉前化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又避免了案件进入审判执行程序,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案中,双方当事人婚后因生活琐事多次发生争吵,原告欲起诉要求与被告离婚。由于当事人身在外地,因种种原因不能到庭,遂与办案法官沟通寻求帮助。办案人员便指导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向法庭直接申请立案,司各庄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站收到当事人申请后,立刻对案件进行了审批受理。

  当日上午受理案件后,办案人员迅速梳理案情,下午便安排案件双方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开展调解工作,从多角度入手,分析实际,释法明理。最终,经过办案人员努力,双方当事人在线上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办案人员根据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立刻制作了民事调解书,并当场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电子送达。

  至此,一起离婚纠纷通过“法庭+互联网”模式,在线上得以成功调处,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1天时间,落实了司法高效便民的宗旨,跑出了司法加速度,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与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