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法院巡回审理物业纠纷 调撤8件诉前化解170件
2023-03-23 15:24:55
 

  中国法院网讯(韦德涛 李璐璐)近日,河南省原阳县人民法院桥北人民法庭走进新乡平原示范区,开展巡回审判,调撤了7件进入诉讼程序的物业服务纠纷案,另有170件准备通过“打官司”解决的物业服务纠纷,迅速得到协商解决。

  2023年1月至3月份,桥北法庭陆续受理了一批平原示范区的物业服务纠纷案件。法庭庭长娄季林经过研判,发现这类案件存在涉及面广、当事人抵触情绪大、矛盾易激化的特点,而且类似纠纷还有大量未进入诉讼程序,如不妥善解决,势必形成群体性诉讼,增加群众的诉累。

  基于此,桥北法庭整合了几个有代表性的住宅小区,上门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纠纷。娄季林带着法庭人员进门入户,与部分业主、物业公司“面对面”座谈,详细了解纠纷类型和纠纷数量,并发放了民法典宣传手册,讲解了物业服务活动中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解答了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提出的疑问,引导大家正确处理物业合同关系,自觉尊法守法用法。经过一个星期的巡回审理,8件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调撤了7件。

  7起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妥善化解,起得了“化解一案,带动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一些欠缴物业服务费的业主通过旁听庭审和法官现场释法答疑,对合同的相对性原则、严格责任原则有了较为通俗的理解,表示以后将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协助物业公司提高服务质量,主动履行合同义务。一些物业公司也表示,今后将不断改进物业服务质量,尽力满足业主需求,以优质服务赢得业主口碑。基于思想转变,先后有170件准备通过“打官司”解决的物业服务纠纷,很快在诉前即协商解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