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眼中的郑江云
2023-04-03 09:24: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永州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唐小辉:

  郑江云扎根审判监督庭十多年,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秉承对法律的崇仰之心、对法官职业的热爱之心、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之心,把法律的权威、司法的温度、人文的关怀传达给当事人,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再审后,诉讼程序就终结了,如果矛盾还没有得到解决,当事人就会缠访闹访,影响了当事人的正常生活,也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案结事了。”郑江云曾经这样说。

  正是带着这种责任和担当,她在办案中创新了法官后语机制,给当事人写下一封封信,用法与情激励与洗涤当事人的心灵。

  永州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罗晖:

  郑江云是一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法官。在审理减刑假释案件时,她总结分析减刑假释案件的特点,锐意改革,完善程序设计,所有减刑假释案件实行“三个100%”和“四查明”机制,有效提升了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质量。在湖南省法院系统组织的减刑假释案件专项评查中,永州中院审结的减刑假释案件合格率为100%。2019年初,永州中院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民事审判监督案件“立审合一”试点单位。郑江云带领全庭同志先行先试,边行边改,不断总结经验,在全省率先试行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再审审查与审理“立审合一”模式。经过大量司法实践,“立审合一”模式有效遏制了程序空转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生效裁判既判力的影响。郑江云因为肯干、能干,个人绩效考核始终排名全院前列,其带领的审监庭连续12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法官助理邓东状:

  作为一名女法官,郑江云庭长拥有很强的共情力和细致的观察力,能将这两种特质很好地融入审判工作,在严明法律的同时,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在一场打了多年的离婚抚养权纠纷案中,当事人重病缠身、以死要挟,多次到法院闹访。“我也是一个母亲,我懂得你对孩子的深爱,懂得你的不舍。但你现在当下之急是接受治疗,你的病不能再拖了,好好活着,你才能看着孩子长大成人……”郑江云庭长以一个母亲的共情力切入,苦口婆心开导,打开了当事人的心扉,舒缓了当事人情绪,最终当事人解开了心结,该案成功调解。对我们年轻的法官助理来说,她就是我工作中的榜样。

  郑江云女儿屈琰琪:

  我是早产儿,小时候身体不太好,可那时妈妈忙于工作,疏于对我的陪伴,我曾一度怀疑妈妈对我的爱。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了,哭着要妈妈留下来陪我。她说:“今天不行,有个小孩的妈妈受伤了,因为没有钱治疗只能出院,现在躺在家里急需用钱。我约了当事人调解,如果调解成功,对方就能拿出钱来给小孩的妈妈及时治疗。”后来,小孩的妈妈拿到了赔偿款,治愈出院后给妈妈送来了锦旗。

  我一次次看到妈妈为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后舒心地微笑,我从中读懂了她那颗“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初心。她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品格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在我心中播下了法律职业梦想的种子,我为有这样一位母亲而自豪。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