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的温度
2023-04-07 15:20: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平凡
 

  去年8月,我刚入职法院两天,作为宣传科的拍摄人员,跟随一名执行法官前往被执行人罗某家中进行房产评估工作。“法官,你帮我想想办法吧,看看能不能和那边再协调一下,宽限几天。我儿子儿媳都没工作,上面有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岳母,下面还有一个六岁的孙女,现在全家都靠我去还这个债”。面对房屋可能被拍卖的结果,罗某极力地恳求法官帮忙斡旋。原来,2014年,罗某向某公司借贷800000元用于房地产投资。因新冠疫情影响及行业不景气,罗某的投资并未成功,反而还欠了多笔外债,与某公司的借款到期后,罗某不能履行还款义务。上述借贷公司于2019年上诉至法院,申请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一套抵押房产。经过执行法官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2019年末,法院对被执行人的房产申请解封,但由于罗某并未继续未履行和解协议约定的还款义务,执行人再次请求法院恢复执行,希望能将被执行人抵押房屋拍卖后偿还借款。

  面对罗某的恳求,这位执行法官的言行深深地触动了我,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法院工作与普通人生活的关系,更体味到了法理背后的人情。“老哥,我这边是愿意帮你去尽力协调这个事情,但你也得尽量想办法先还别人一点钱,不然我不好去协商,同时你也要做好被拍卖的心理准备。还钱方面,你可以让你儿子去跑网约车、外卖什么的,一家人尽量筹一些钱先还给人家。”在评估和调节过程中,这名执行法官尽力在双方斡旋,对当事人真诚、诚恳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看到了一部电视剧里不曾见过的,却更真实的法官形象。

  严肃、敬畏,法院庄严、宏伟的大楼总给人一种距离感。但这次经历,却让我看到了法院工作里的人间烟火气。法院是庄严严肃的,但也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这种关怀不仅在审判、执行中,更体现在一些真实所见的与群众相关的小事儿上。天热了,院里会贴心地给当事人准备矿泉水、藿香正气液等降暑物资;停车问题困扰来院群众、律师,院里会积极协调区政府,修建当事人及律师专用停车场,在法理之外,法院还在尽力体现着情理。

  联系到我自己工作的实际,我虽非法律专业,不能执法槌,穿法袍,奋斗在判案、执行等法律一线,但仍可发挥己之所长,用好新闻传播知识,传播好法院声音,将法院的善意文明理念与人文关怀情怀更好地传递给社会。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