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续写后冬奥时代绿色画卷
北京延庆法院以法治力量守护区域绿水青山
2023-04-24 10:38: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曼
 

  雄伟险峻的八达岭长城、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在世界园艺发展史上留下“绿色丰碑”的北京世园会……这一张张人文名片、绿色名片正是绿色发展的北京延庆的名片。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十二年来,始终坚持司法护航首都生态涵养区发展大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区域性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4月22日,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延庆区法院在北京世园公园建立了北京法院首家生态环保法治教育基地。连日来,延庆区法院组织系列活动,多层面展现该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及司法保护绿水青山方面发挥的作用。

  在4月21日该院发布的《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中显示,作为北京市首家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案件类型与统计规范(试行)》,截至2023年3月底,该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共审理环资案件107件,其中刑事案件23件、民事案件39件、行政案件10件、非诉执行案件35件。在同时发布的十个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中,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多种案件类型,涵盖野生动物保护、古文化遗址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渔业资源保护、耕地保护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涉及大气、噪声污染和生物多样性、文物保护等技术性高、专业性强的案件不断出现,给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和环境资源审判带来新的挑战。”延庆区法院副院长徐应举表示,该院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制定加强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举措,先后推出强化环境纠纷源头治理、推动受损环境生态修复、深化府院合作联席机制、推进京张区域司法协作等十项措施,持续深化源头预防、预警提示、治理修复、执法办案“一体化”运行。

  北京市人大代表孟令印表示:“延庆法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工作以来,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切实以司法力量推动辖区经济绿色发展。”

  4月21日下午,延庆区法院还举办了京张生态环境跨域司法保护论坛,就京张两地生态环境跨域司法保护共商协作事宜、共绘发展蓝图。在论坛进行的两个半小时里,来自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张家口市两级人民法院、延庆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国家法官学院的教授,以及《万里长城》编辑部、官厅水库管理处、延庆区生态环境局的多位嘉宾从生态环境保护的优秀经验做法、官厅水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府院联动、如何鼓励社会大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重点围绕“京张两地生态环境跨域保护如何深度协同和创新发展”畅谈了京张两地生态环境跨域司法保护的未来。

  北京市人大代表徐建喜在论坛结束后表示:“延庆区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庆法院通过案件审理和普法宣传,不仅守护了辖区的绿水青山,也让老百姓了解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希望延庆法院在以后工作中加大与环保、水务、园林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保障延庆区生态环境更好发展。”

  延庆区法院院长俞里江更是雄心满志,4月21日,他刚刚参加了北京延庆法院“司法守护绿色湿地全民共享和谐生态”联合调研暨“鸟粮田保护基地”授牌仪式。他表示:“与野鸭湖湖面下根系间的藻类与鱼类形成一个微生态系统一样,法院与其他单位、部门同样是系统谋划、整体施策、统筹要素、全局发力的完整生态圈。延庆法院将以机制创新为牵引,用司法保障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持续探索新时代环境资源保护司法新举措,用最严密法治守护长城脚下的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