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 实干实为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金宏
2023-04-19 16:26: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盛会之后,我立即在全院掀起了深层次、立体式、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确保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经过学习贯彻,我在政治理论上有了新收获,在思想认识上受到了新洗礼,在使命担当上受到了新锤炼。

  全面总结“收获了什么”,进一步摆正目标方向

  ——深刻领会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司法之魂。十年奋进,气象万千;沧海横流,砥柱巍然。通过学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切感受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十年来,我们莒南法院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审判执行提质增效,司法公信明显提高,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法院”“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6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反思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刻体会到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近年来,莒南法院全体干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推动党建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年办案1.3万余件,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法院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实现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凝心铸魂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指引遵循。

  ——深刻感受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大国系统新战略,绘就了大国美好新蓝图,引领大国奋进新征程。其中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对司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对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法院院长,我深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我会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高质量的司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深刻反思“还要做什么”,进一步端正工作姿态

  ——需要永葆“风摧松竹难屈志”的政治定力。当前,仍有个别干警不注重理论学习,存在相互交流研讨少、撰写学习体会少、寓学于乐创新形式少、带着问题学思践悟少的“四少”问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多停留在记住一些新概念和新提法,未能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精神要义、实质内涵。针对这些问题,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用以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注重党性锻炼,规范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对待每一次党内教育的机会,擦亮初心使命的底色。

  ——需要涵养“万家忧乐到心头”的为民情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和要求更高,但我们的个别为民措施效果不好。如网上立案工作,本意是方便群众诉讼,但忽视了基层群众的信息化水平,造成有的当事人不会操作,影响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因此,在工作中仍要把牢群众标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厚积群众情感,学会换位思考,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准群众脉搏,掌握民生痛点,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需要锤炼“舍我其谁挑重担”的使命担当。面对改革转型期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创先争优的思想还不牢固,自我革命、自我突破不够,敢拼硬上、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不足,对工作满足与往年同比,缺乏对标先进,与省市、乃至全国优秀法院横向比较的勇气。需要持续鼓足干劲,树立想干事的雄心,增强能干事的信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拼出闯劲,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勇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敢于在前沿实践、未知领域冲锋陷阵;砥砺韧劲,培养事不避难的勇气、义不逃责的担当,在打硬仗、攻难关中把责任夯实、把任务落实。

  精准把握“应该怎么做”,进一步匡正履职路径

  ——坚持大局为先,始终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者。深度融入和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民法院的历史重任。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既精心于法院本职工作,又要配合党委政府全盘谋划,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发展需求,认真履行司法职责,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深化府院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平安莒南、法治政府建设。多措并举推动经济发展,切实完善案件保全、善意执行、破产审判等服务方式,健全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坚持民生为本,始终当好人民美好生活的坚定守护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法院的审判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法院工作必须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继续强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紧贴县域治理实际,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构建矛盾纠纷梯次化解新模式,让更多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妥善办理涉民生案件,通过诉前调解、设立专业审判团队、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提高审判质效,以求办案最公、用时最少、群众司法获得感最强。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保护胜诉权益,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传统新型”措施齐发力,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切实贯通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责任为重,始终当好从严管党治院的忠诚实践者。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深化机制,确保队伍受教育、得历练、有提升。锚定“公正与效率”目标,紧抓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不放松,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用在精心办好案件上,用在公正审判、定分止争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紧抓廉政建设不放松,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确保队伍廉洁公正司法。坚持实干实绩导向,不断锤炼“严真细实快”的能力作风,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嘹亮号角,人民法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实干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