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反间谍法修订草案三审稿
修改完善反间谍法以适应新时代反间谍斗争需要
2023-04-26 08:51: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4月24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反间谍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修订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是我国反间谍斗争的迫切需要,是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行动,是推进反间谍斗争法治化的本质要求,将有力推动反间谍法与时俱进并更具有引领性、规范性、操作性。

  娄勤俭委员提出,这次修法聚焦非传统安全风险,反间谍安全防范,对敌斗争等急需解决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非常及时和必要。

  “当前的反间谍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谍报活动越来越复杂,手段越来越隐蔽,其中网络手段的运用是越来越频繁。”欧阳昌琼委员说,“修订草案三审稿明确了网络间谍的行为方式,进一步完善了关于网络间谍的有关规定,这很好。”

  王宝山委员表示,此次修订对完善国家反间谍工作、科学统筹国家各方面各部门在反间谍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明确公民和组织在反间谍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大力规范和加强反间谍工作,制止和惩处间谍行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组审议中,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法律修订后的贯彻实施和普法宣传,以及相关配套法规的出台上。

  彭清华副委员长建议将学习宣传贯彻反间谍法作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全社会反间防谍意识和能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李巍委员也认为要加大对这部法律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每个公民都有反间谍意识。

  吕世明委员提出,尤其要加大对广大青少年的普法和科普教育,加强国家安全观长期性、系统性的教育。他同时表示,希望在互联网领域加大反间谍技术的研发和投入。

  段春华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反间谍法实施细则,与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保持高度一致,并出台相关配套性文件,推动法律的贯彻落实。

  汪铁民委员说,要让反间谍法成为提高全民反间谍斗争本领的重要抓手,成为开展反间谍斗争,及时发现、惩治间谍和各种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锐利武器。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