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地方非遗保护调解中心在潮州成立
2023-04-26 09:01: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蝶 陈夏凌
 

  近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人民法院联合潮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非遗保护调解中心,这是全国首家由法院和地方非遗保护机构共同成立的综合非遗调解中心。该中心以法庭法官联络指导和普法宣传的方式,推进非遗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保护非遗传承人权益,助力非遗文化良性发展。

  “大部分非遗传承人只懂得埋头创作,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识很薄弱。以木雕为例,图案设计很容易被不具备创作能力的手艺人模仿。”潮州木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郭少俊表示。

  由于非遗艺术的特殊性,目前非遗产品的形式和内涵尚无明确标准,有时难以界定一些作品是否侵权,导致非遗维权困难。而一些商标抢注行为则影响到非遗艺术的创新性发展。

  此次非遗保护调解中心在潮安区大吴泥塑博物馆(潮安区非遗保护中心分馆)挂牌,是因为潮安区非遗资源丰富,目前该区共有1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和282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该中心以大吴泥塑博物馆和潮安区法院浮洋人民法庭为办公地点,聘请6名具有调解和非遗保护经验的调解员为特约调解员,和法官一起将非遗文化与司法调解创新性融合,通过调解纠纷、座谈走访、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为潮绣、潮州木雕、铁枝木偶等非遗传承人和企业提供靶向式、精准化的司法服务。

  “当前知识产权在非遗保护方面仍存在空白,该中心的成立,可以帮助当地非遗传承人提高自身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因著作权归属等产生纠纷。”广东省非遗法援律师团团长、非遗保护调解中心特约调解员邓尧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