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双重身份”
2023-05-23 09:19: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彬琪
 

  “妈妈,母亲节快乐!”女儿高高地举着一幅画向我跑来。我接过画细细端详,画中的女子身披黑色法袍,胸前有红色的领带和黄色的法徽,手里还拿着一个法槌。

  “这是妈妈开庭时的样子,我很喜欢妈妈胸前的法徽,它好像会发光。”看着女儿的笑脸,我才发觉自己迎来了人生中第六个母亲节。回首这六年,我在法官与妈妈的“双重身份”中不断切换,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有条不紊,“双重身份”让我在法官的理性外多了一分柔韧。

  作为一名民商事法官,我总是“穿梭”在别人的家长里短中。想起自己曾办理过的一起离婚案, 双方为孩子的探视权争执不下。“他根本就不配做孩子的爸爸!”电话那头,女方言辞激烈。

  “我们都是女人,都抚养着年龄差不多大的孩子,都曾经历过孕期、哺乳期的艰辛,对孩子付出可能会多一点,但是既然父母已经无法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至少要从情感上保证孩子能够拥有父母完整的爱。”我耐心地劝说着她,电话那头陷入长时间的沉默,同为母亲的我,似乎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挣扎。

  最终案件调解成功,通过我的努力使一个孩子再次拥有了完整的爱。

  “妈妈,你们开庭时为什么要敲槌子呀?”女儿的问题将我的思绪拉回,“这代表法庭的严肃和庄重,体现了公平正义呀。”我认真答道。

  女儿似懂非懂,瞪大眼睛说:“那妈妈敲槌子的时候,可要很小心呢。”是啊,身为法官,我们要捍卫公平正义,必不可少的便是严谨的态度和适用法律的准确。

  “我的妈妈是法官!”女儿得意地说。女儿的话,让我感到无限光荣,未来,我将继续带着这“双重身份”辨法析理、定分止争,把法律的正义、理性与女性的柔韧、感性融为一体,当好妈妈,也做好一名法官。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