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法院在人大附中挂牌“普法驿站”并开展普法共建
2023-09-27 09:18:32
 

  中国法院网讯  “要带领学校师生走进宪法和法律的博大世界,推出更多精品法治课程、培养知法守法的好少年。”9月25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挂牌“普法驿站”,并举行海淀法院与人大附中普法共建协议签约仪式。人大附中党委副书记王晓楠、副校长许作良,海淀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戴国等,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戴国与王晓楠共同为“普法驿站”揭牌,并签署普法共建协议。协议对海淀法院选派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配合校方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等内容进行约定,双方将以此共建协议为框架,通过资源共享、联动配合,开展全面、具体、深入的合作,携手探索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中小学法治教育新模式。

  随后,王晓楠为戴国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许作良为海淀法院张莹、周元卿、赵云、刘赛、尹黎卉颁发“法治辅导员”聘书。

  戴国表示,此次赴人大附中挂牌“普法驿站”,是海淀法院在中小学挂牌的首个驿站,翻开了海淀法院校园法治教育的新篇章。海淀法院法官和人民陪审员曾赴人大附中进行专题授课,部分学生也曾到法院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今后,海淀法院将进一步加大与学校的合作力度,加强共育型、协同型、示范型普法,组织一批骨干法官为学生开展经常性普法教育,在普法教育的体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使法官普法作为学校道法课的有益补充,引导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有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王晓楠表示,建设普法驿站,是法院和学校创新法治教育机制、共同开展依法治校的有力举措。法院选派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及“法治辅导员”,是发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平安校园的有益探索。通过针对性向学校师生及家长输送法律知识,能够让师生和家长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拓宽法治教育的深度,形成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合力。

  许作良再次为海淀法院积极参与校园法治宣传教育表示感谢,希望海淀法院法官通过履行法治副校长及辅导员职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树立守法意识,共同推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挂牌当日,“法治辅导员”张莹以“法律守护成长”为题,向人大附中初二年级全体师生讲授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网上“搬运”明星黑料会惹来官司吗?“招猫逗狗”被咬伤怎么办?朋友圈“不点名”骂人要担责吗?张莹通过讲述一个个同学们身边的法律故事,提示学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合理合法处理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

  授课期间,张莹通过“乒乓球传递”小游戏,带领同学们感受了自由与法律的关系,在孩子们心里埋下遵规守纪、敬畏法律的种子。“心有所向,行有所依;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张莹用这句谚语结束了此次授课。

  下一步,海淀法院将与人大附中一道,不断提升法治教育水平,组织特色鲜明、互动性强的校园法治文化活动,共同培养尊崇宪法和法律、具有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的学生,为推动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全面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