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亮在粤调研刑事审判工作时强调
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彰显中国法治形象
2023-09-27 08:49: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9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在广东调研涉外刑事审判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深刻领会“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守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能作用,在严格依法依规审理涉外刑事案件中彰显中国法治形象。

  沈亮听取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情况汇报,并就当前刑事审判工作进行交流。他表示,广东法院受理了全国四分之一的涉外涉港澳台刑事案件,在规范涉外刑事审判流程,培养优秀人才队伍等方面为全国法院提供了很多经验。

  沈亮指出,涉外刑事审判关系到国家法治文明形象,要严格依照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我国与他国签订的双边条约或国际公约审理相关案件,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要对严重危害人民幸福安康的跨境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对新型毒品犯罪的精准打击,依法严惩各类毒品犯罪行为。

  沈亮强调,要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证据裁判、疑罪从无”,不断完善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格局,以程序公正促进实体公正。要兼顾天理国法人情,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理性,以公认的情理展示司法良知,做到既恪守法律,又通达情理,及时回应人民关切,让公众理解和认同裁判结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刑事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