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鉴定调解巧融合 开启高效解纷新模式
2023-09-27 09:50:29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工作,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结合“质效双优”竞赛活动,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于今年6月起推行民事案件诉前委托鉴定的诉讼服务新举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诉前委托鉴定操作规程》,对诉前司法鉴定适用的案件类型、条件、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规定,有效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推动了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在民事诉讼案件中启动诉前司法鉴定程序,可以与诉前调解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当事人对诉讼风险的预判,增加诉前调解可能性。近日,城西法院采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的工作机制处理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时,成功促成双方当事人在诉前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当事人王某前往西宁某医院进行整形手术,术后做脉冲导融光能治疗导致整形部位严重灼伤,王某认为西宁某医院作为专业医院,手术过程中出现严重医疗事故,应承担全部的过错责任,遂向城西法院提交起诉状。

  收到诉状后,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向王某阐明诉前鉴定工作流程和诉前调解的相关规定,引导其选择解纷成本更低的诉前鉴定和诉前调解。王某同意后,案件转入诉调对接中心处理。

  调解过程中,在法官的指导下,调解员向双方释明医疗行为过错的鉴定一般耗时长且鉴定费用高,综合双方的意见提出调解方案,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王某与西宁某医院最终确定了4万元赔偿数额,双方达成和解并当场履行完毕。

  “谢谢你们,没想到不用交诉讼费,这么快就可以拿到赔偿。”手握赔偿款的王某激动地向诉调对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本案从当事人来院起诉、申请诉前鉴定、最后到诉前调解成功,仅用了十多天的时间,极大地节约了当事人的解纷成本,实现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城西法院自2023年6月1日起实行诉前鉴定工作机制以来,累计30件案件鉴定程序在诉前启动。将司法鉴定由“诉中”前置为“诉前”,建立诉前鉴定与诉中鉴定并行、优势互补的司法鉴定模式,是城西法院进一步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诉源治理、促进诉调对接工作深入开展的又一举措。

  今后,城西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最高院出台的《关于诉前调解中委托鉴定工作规程(试行)》的要求,健全完善诉前鉴定机制,扩大诉前鉴定范围,提升诉前司法鉴定工作效能,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快速、实质性化解在诉前。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