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普法进校园 同心护未来
2023-09-27 10:20: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玺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近日,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窦藤秋、法官助理刘婉走进张庄中学,开展了“守护网络安全,拒绝校园暴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师生和家长送上新学期第一份“法治大礼包”。

  课堂上,窦法官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以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从网络行为安全、网络交易安全、正确的网络交友方式等多个角度,生动地讲解了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并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及预防手段,引导同学们明辨是非,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随后,窦法官还针对校园欺凌现象,详细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含义、具体表现形式和危害,并提醒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结交良师益友,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活动,如遇欺凌行为应及时向学校和家长寻求帮助。

  通过此次授课,学生和家长对网络安全及校园欺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主动丰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共同形成合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校园环境。

  青春孕育希望,法治助力成长。下一步,沛县法院将常态化推进“普法进校园”活动,持续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提供司法保障,撑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