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要素式审判助力基层法庭办案提质增效
2023-09-27 10:29: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胡磊
 

  为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今年以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行要素式审判方式的工作指引,不断探索新的审判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审判工作效率。近日,该院三十铺法庭巧用要素式审判快速化解了一起涉企民事纠纷,案件调解效果好,当事人双方在法庭上握手言和,为诉后双方继续合作经营奠定了基础。

  据悉,刘某系从事家禽养殖业,因其拖欠原告饲料款引发纠纷被诉至法院。承办该案的三十铺法庭庭长祝万浩法官经过庭前沟通了解到,原、被告双方对该起纠纷中货物的品质、数量、总价、欠款总额等,多数事实无异议,因争议点较为集中,法官决定运用“要素式审判”方式进行审理。

  开庭当日,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填写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判要素表》共21项内容,将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厘的非常清晰,进一步明确了双方争议焦点。庭审中,法官对照要素表对双方无争议的要素事实依法进行确认,而随着大量无争议事实一项一项的确认,双方当事人对案件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争议焦点也变得愈加明晰,此时双方仅就结算时比除款存在分歧。

  找准了矛盾根源,随后在法庭调解环节,法官通过向双方当事人充分释法明理,开庭仅20余分钟,该起矛盾即得到了有效化解,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

  类似的运用要素式审判高效化解纠纷、判决案件的案例,在金安法院基层法庭中还有很多,此举不仅大幅提升了审判效率,更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要素式审判,是指对固定案情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就各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并围绕争议要素进行审理,简化裁判文书制作,从而达到简化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实现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的审判方式。

  今年,金安法院开始探索并应用推广“要素式审判”工作,目前已制定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类型案件的裁判要素审查表,并对做好要素式审判工作进行了规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