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县法院提升行政审判服判息率
2023-10-07 09:40: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今年以来,河南省范县人民法院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行政案件服判息诉率指标持续提高。1-10月份,一审行政案件(包含赔偿案件)结案37件,上诉18件,一审服判息诉率51.35%,同比上升27.5%,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范县法院提升政治站位,更新审判理念。行政案件很多与党委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民生等息息相关,要突出政治引领,将行政审判融入中心大局,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院树立穿透性思维、能动司法、双赢多赢共赢的行政审判理念,在坚持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研判当事人真实诉讼意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该院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实质化解。把行政案件服判息诉工作当做行政审判的重中之重。该院落实好院领导办理行政案件制度,在院长、主管行政审判副院长规定数量基础上增加办案数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裁判文书说理,落实好判后答疑制度,让当事人接收和理解判决结果,胜败皆明,引导服判息诉。

  该院建立审前和解机制,化解行政纠纷。承办法官对案件进行败诉风险评估,对于信息公开案件,不履行职责案件,经评估行政机关确实存在违法的案件,及时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必要时通过院领导与行政机关主管的县党委领导直接沟通,由自下而上协调,变为自上而下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改变行政行为或者采取补救措施,促成双方和解,解决行政争议。

  该院加大培训力度,继续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大对败诉率较高的行政管理领域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应诉能力,减少不必要的对抗,提升服判息诉率。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与到法庭调查,正面回应群众质疑,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相对人服判息诉。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