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桐照模式”让渔民在码头边“说上话”“讲上理”
2024-03-04 09:04: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张鹏飞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左二)向宁波海事法院院长杜前介绍岱山渔业生产经营情况。张鹏飞 摄

  “渔业纠纷源头治理的‘桐照模式’获评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优秀创新案例,我作为人大代表,心里特别自豪!”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理事长夏永祥在调研宁波海事法院“海上共享法庭”后表示。

  调研中,夏永祥来到了“海上共享法庭”调解室,零距离感受了一场在法官指导下,由乡镇调解员主持的涉渔劳资纠纷调解。夏永祥说,近年来,宁波海事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基层各方解纷力量,探索渔业纠纷源头治理“桐照模式”。通过“海上共享法庭”这一平台,岱山渔区广泛运用“桐照模式”,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夏永祥告诉记者,因渔业产量下降及减船转产政策的叠加效应,近年来当地蟹笼船相关纠纷增多。引入“桐照模式”后,在海事法院的积极协调和全程指导下,当地党委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渔业合作社、村社基层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一案一策”开展纠纷诉前化解工作,最终实现相关纠纷“零诉讼”,为平安渔区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浙江渔业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宁波海事法院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夏永祥希望,宁波海事法院继续在海岛渔区探索推广以“桐照模式”为代表的司法为民举措,深入参与渔区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为渔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多海事司法贡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