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海水——用法律为劳动者保驾护航
2024-03-04 09:07: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果 李熠杨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海水(中)在大祥区法院走访调研。曾姗姗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城西水厂钳工班班长海水来到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调研劳资纠纷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

  海水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工作室、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实地了解该院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劳动者胜诉权益兑现、多元解纷、部门联动机制构建等情况。

  2023年以来,大祥区法院以“如我在诉”意识,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努力营造劳动者依法维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的和谐氛围,让劳动者“薪”有所安。诉前调解劳动争议179件,审结271件,服判息诉率达94.59%,审判质效良好。常态化开展为农民工讨薪行动,执结案件89件,执行到位金额527.9万元,1名法官获评湖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强化与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4件,执行完毕29件,追缴罚款及追回劳动者报酬等116.3万元。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始终关注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大祥区法院在为劳动者保驾护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完善劳动关系治理体系的一个样板。”海水建议,大祥区法院要充分发挥劳动争议审判职能,实行专业化审判,规范合法合理用工,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