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凤泉区:“终本”不终止 奔赴千里执结十年旧案
2024-03-05 10:14:07
 

  中国法院网讯(韦德涛 戚绍燕)“我们是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看到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执行干警,远躲在重庆万州区打工的被执行人孙某一脸的惊慌错愕。河南距离重庆市1000多公里,他们咋找到这了?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被执行干警带上警车。

  2013年,孙某因做生意资金紧张,向新乡市某运业公司借款50363元未按期偿还。新乡市某运业公司多次催要无果后向法院起诉,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但孙某未履行给付义务,新乡市某运业公司向凤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4年1月,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期间,被执行人孙某频繁更换手机号码,经干警、申请人多方查找均未发现其行踪,孙某名下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将执行情况与申请人沟通后,凤泉法院依法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但执行干警查人找物却未停止。

  2022年,该案依法恢复执行,经一番努力仍未找到孙某下落。2024年2月,申请人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孙某在重庆市万州区一家企业务工,搁置10年之久的案件有了转机,执行干警随即出发,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重庆万州区查找被执行人。

  2月20日,执行干警到达万州区后,经历一番波折找到了孙某。自知理亏的孙某辩称前几年有病需治疗没有能力,现在病好了才出来打工挣钱,但只能先还20000元。

  执行干警对孙某长期未履行案款的行为予以批评教育,又对其进行释法引导,告知其拖延履行会增加迟延履行金和利息,且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迫于执行压力,最终孙某表示积极筹措钱款全部还清。2月21日,被执行人孙某当场履行了剩余的全部欠款,至此,这起十年执行旧案终于画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