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2021-12-23 09:17: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田甜 蔡小碧 王婉婷 孙泽桦
 


图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干警下沉武汉市青山区红卫路街道科大社区抗疫,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刘言 摄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

  历史将铭记!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英雄的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为全球战“疫”作出巨大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法院两千余名干警临危不惧、奋而忘私,全力投身抗疫一线,严守711个管控卡点、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等重要场所,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督导医疗救治运转,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破冰基层司法改革,在司法审判工作中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擂响了新时代法院人忠诚担当、勠力奋进的铿锵战鼓。

  有一种信仰叫“人民江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政治品格。

  秉持“生命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理念,2021年,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和庭处室负责人深入企业、金融机构、学校、社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研究制定26个重点项目,出台40项便民措施,完成为民实事567件。

  “没想到你们专程送钱到家里来,真是救了我们家的急!”今年7月16日,汉川市农妇徐某在家中收到法官送来的救助款10万元,惊喜不已。之前因丈夫意外遇害,凶手无力支付民事赔偿,徐某和两个女儿的生活陷入困窘。了解情况后,省、市法院联合救助,仅三个月便将救助款送到她的手里。

  民法典宣传、一站式诉讼服务、扫黑除恶、平安家庭、切实解决执行难……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奋斗路上,武汉法院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司法红利最大限度惠及人民。

  有一种拼搏叫“武汉速度”

  与生命赛跑,英雄的中国人民争分夺秒、开拓创新,创造出一项项“中国奇迹”;与病毒斗争,勇敢的中国人民尊重科学、敢打必胜,构筑起一道道“最强防线”。

  传承“舍生忘死”“尊重科学”精神,武汉法院迎难而上,敢打必胜,全力推动司法改革。

  2019年12月,全国人大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武汉等20地法院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疫情发生后,武汉中院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改革团队开展线上办公、聘请资深学者担任专家顾问,仅三个月便制定出台“1+5”试点方案及实施细则,为改革夯基垒台。

  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这,就是武汉速度!

  遵循改革规律,武汉中院审慎“试水”、科学调研,先后召开32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出台分项实施细则,起草12种诉讼文书样式,设置33项绩效考评指标,在全国率先出台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理适用情形的规定。

  “关于独任制的适用情形,最高人民法院概括为‘事实不易查明,但法律适用明确’,我们的任务就是尊重科学,尽快制定出操作性强的规定,保证政策在基层落实见效。”改革团队负责人回忆道。

  诉讼类别纷繁复杂、具体案情千差万别,程序转换尚无先例。改革团队将离婚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常见案由分派给中院4个民庭,每个庭选取2至3家基层法院,分头开展调研。5次征求意见和修改,反复讨论,2020年9月,武汉中院出台小额诉讼、简易程序转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理的12类91种情形。据悉,这是全国首创。

  有一种道义叫“柔性司法”

  八方来援,四海同心。抗击疫情时,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司法实践中,武汉法院弘扬“举国同心”“命运与共”大气度、大格局,用好法律的力度和温度,凝聚社会发展的向心力。

  今年6月16日,因经营遇到困难,吉林省四平市某医院副院长一行来到武汉中院申请解封账户。

  得知该医院四年来主动还款逾四分之三、信誉良好后,武汉中院执行实施处负责人当即表态,将全力帮助医院争取申请执行人同意解封。

  仅两天时间,执行员多次联系申请执行人武汉某医药公司,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出的分期还款方案终获医药公司认可;法官助理放弃休息,24小时跟进,手把手教双方走流程,终于赶在周五银行下班前提交解封账户申请。临走,医院副院长捧来一束鲜花,执意要亲手送给武汉的好法官。

  善意执行,柔性司法。武汉法院直面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新挑战,在司法工作中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全心全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司法保障。在2020年度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武汉中院牵头的“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两项指标均进入“全国标杆”行列。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武汉法院人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在困难面前昂首向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