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向伟艺——
深化诉源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2022-03-12 09:17: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唐丽君 王鑫
 

  图为向伟艺(左一)在龙潭河镇江星村“无诉讼村”调解室与百姓调解员亲切交谈。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慈利县委副书记向伟艺在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法院龙潭河人民法庭调研诉源治理“无诉讼村”建设工作。

  向伟艺实地查看了龙潭河法庭和诉源治理工作站硬件设施建设、人员配置和治理成果等。龙潭河法庭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用“调”的方法化解百姓间的纠纷,打通纠纷当事人的心结,自2021年以来,诉前调解案件共计114件,诉源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百姓调解员是百姓的贴心人。他们来自百姓、了解百姓,再去解决百姓之间的大小纠纷,有相当的亲和力和说服力。”在刚揭牌的龙潭河镇江星村“无诉讼村”工作站,向伟艺表示,在实现乡村诉源治理目标时,要充分关注乡村“一老一小”两类特殊人群,运用“诉前调解”武器扫描法治盲区,从源头遏制矛盾纠纷产生。希望慈利法院能够不断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加强诉源治理力量,通过业务培训方式,提高“百姓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与水平,持续优化和创新“无诉讼村(社区)”建设,更好地推进乡村治理,护航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