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青春之笔 绘时代画卷
2022-05-17 09:06: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怡飞
 

图为朱怡飞外出调解后回到办公室,根据调解现场情况撰写调解书。照片由作者提供


  2020年12月,大学毕业的我进入山东省沂南县人民法院工作。对于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社会的法学生而言,一切都是显得那么陌生。

  工作不久,我被分配到乡镇人民法庭工作。法庭是面对群众的第一线,更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和纠纷的主力军。离婚、打架、欠钱不还,争树、争地、争房子,甚至还有父子俩因为一两句话来法庭断绝父子关系……在基层,这样的纠纷时有发生。

  有人曾问我:“朱怡飞,这便是你的青春么?”

  我还记得刚来到法庭不久,我便遇到了一对夫妻要闹离婚。本来只是一个简单的离婚案件,却因双方均是智障人士从而增添了很多困难。沟通不便、父母插手,让双方根本没有办法坐下来交流。为了真正解开当事人心结,我没有简单判决了事,而是继续调解。当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真正握手言和时,我想,我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青年政法干警,青春的意义不仅仅是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更是背后那一颗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以梦为马的执着追求,是敢为人先的勇敢担当。

  前些日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临沂市,我和其他8名同事被组织临时抽调到青驼高速路口,加入疫情防控一线。穿上隔离服,我们就是一往无前的战士。严守卡口,对来返车辆逐一查验行程码、健康码、48小时核酸证明……大家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城墙。

  面对疫情,我们逆流而上。我们眼前不仅有艰难困阻,更多的是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信心。

  今年,我们还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回首过去,人民法院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和人民的关切和支持,浸透着一批又一批法院人的心血和汗水。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接过老一辈法院人的接力棒,我们更要努力奋斗。变的是岁月和容貌,不变的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警的谆谆教诲。当下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诸多风险挑战。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关于伟大、关于梦想、关于奇迹、关于创新、关于奋斗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志者事竟成。

  星火虽弱,足以燎原;心光汇聚,必将梦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作者系山东省沂南县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