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极致细节打造最真实的法官形象
电视剧《底线》导演 刘国彤
2022-09-19 08:39: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记得去年6月份接到《底线》创作任务的时候,我非常忐忑,因为法院和法官对我来说非常陌生,有种天生的敬畏感。要去创作一个完全陌生的题材,我是非常没有底气的。7月初我们迅速组建了创作团队,在编剧前期采风和创作的基础上,我们走访了全国的十多家法院,渐渐对法官有了一定了解。

  我对法官群体有四点感受:一是要成为1名员额法官“太难”。需要本科、研究生毕业,考上公务员,从法官助理做起,通过司法考试,最后还要有名额。普通人干成1件就是成功,法官要干成5件才算起步,所以法官群体是真正的高知精英群体。二是法官的繁忙。我们采访过北京市结案率最高的1名法官,1年结案2000多件,工作日平均每天8件,可以想象这是多么巨大的工作量。三是法官的责任之大,大到决定一个人的生死,并且要对判决终身负责,这种内心的强大压力他们只能独自承担。四是法官的温暖。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是人与生俱来的,法官的工作就是在维护着我们每个人内心的那份渴望,维护着这个社会的公序良俗和公平正义。

  法院是社会矛盾冲突的聚集地,形形色色的案件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题材极具广度。诉辩双方都在极力维护己方的利益,在毫不掩饰的冲突中,让我们直视人性。通过一个个典型的判例,我们具象地感知到什么是公平正义,什么是中国法治的格局和温度。所以我们坚定了一个创作的方向,就是要拍出有温度的、鲜活的法官形象,拍出一部极具真实感和烟火气息的温暖现实主义法治剧!

  创作中,真实还原是我们的目标,演员演得像法官是表演的及格线。开机前2个月,主演们就进入法院体验生活。仅仅访谈是有局限性的,只有生活在法院,与法官们同吃同行,实际接触法院的工作细节,才能体会到真实的法院工作,了解法官的所思所想。我们不但旁听庭审,组织模拟法庭开庭,甚至在法官的指导下真实地去调解,和当事人面对面地交流。

  可以说,这部剧创作的过程就是向法官学习的过程,是法官们严谨的态度感染了我们。参与到《底线》项目中的每一个人都充满激情,创作标准极其严苛。领导们全部冲在第一线,谁还有脸喊苦喊累?对法官浓浓的情感都凝聚在这部剧里,我们不需要完美的虚假,真实是最有力量的!

  希望看完《底线》之后,大家对法院和法官不再陌生,对维护这个社会和谐健康发展而默默付出的法律工作者充满敬意!同时希望这部剧能让广大群众意识到,关键时刻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也希望大家看到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对自己的言行有所约束。我们更想呼唤人与人之间能少一些冲突,少一些抱怨,多一份真诚友善,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