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底线》看纠纷调解中迅速抓住当事人行为特质的重要性
2022-10-14 14:33: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创作的热播电视剧《底线》,将镜头对准了基层法院窗口部门——立案庭,戴着金丝眼镜,抱着保温杯的立案庭庭长方远,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方婶儿”,观众跟着他和他的同事,沉浸式面对各类纠纷,不管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还是涉及生死、人格尊严的大事,法官们都要耐心倾听各方诉求、理由,苦口婆心地反复调解。近年来法院通过开展诉讼服务、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等工作,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真实场景,让观众对法院和法官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

  调解体现法官的智慧、法律的温度

  剧中,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方远、周亦安、叶芯不仅对当事人讲法律规定,而且要察言观色、耐心疏导,以丰富的调解经验、谈话技巧,打开当事人的心结,让他们“化干戈为玉帛”,法官的智慧、法律的温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官们在调解中运用的技巧方法各具特色:主播猝死案调解中,法官方远用“打赢了去派出所,打输了去医院”等通俗的话语迅速平复了当事人的情绪;被同事称为“王姐”的法官助理王秀芳以“又打又爱”的巧妙方式让有了婚外情的女当事人说出了想离婚的实情;叶芯、周亦安善于观察、广泛收集各方信息,更快地了解到当事人的心理需求,以达到调解方案更易被当事人接受的良好效果……应当说,调解方法要依案运用,但如何在短时间与当事人的接触交流中抓住他们的心理需求,摸透他们的“底线”也是奠定调解能否成功的基础。

  运用“DISC”人类行为特质方法识别《底线》中的当事人

  调解,就像中医看病,需要对当事人“望、闻、问、切”。通过观察来了解当事人,通过听当事人的陈述、辩解来了解纠纷起因背景及矛盾所在,通过提问、倾听确认当事人的心理需求,再适时给出相应的调解方案来平衡双方的利益冲突。纠纷调解能否成功,核心方法在于法官、法助们能否准确把握当事人双方的真实意图或是需求底线,能否与当事人建立起信任的关系,实现有效的沟通。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顿用来解释人与人差异存在的“DISC”行为特质分析理论,可以帮助我们在“望”当事人时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发现他们的不同行为倾向与交流习惯,更快地了解当事人的纠纷解决需求与沟通特点。“DISC”是由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而来的,即支配(Dominance)、影响(Influence)、稳健(Steadiness)与服从(Compliance),马斯顿认为人有四种(D、I、S、C)基本的人格特质因子,这些因子以复杂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构成了每个人独特的性格和行为倾向。马斯顿博士发现行事风格类似的人会展现出类似的行为,这些复杂的行事风格都是可辨认、可观察的正常的人类行为,而这些行为也会表现为一个人处理事情的方式。这些行为方式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并可成为人与人相互了解的有力方法。

  让我们结合《底线》中的案例,说说如何在调解中运用“DISC”人类行为特质方法来更好地了解当事人。

  李芳凝 自信强大是打赢职场性骚扰案的关键

  “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D型人最突出的特点是自信、果断,有领导才能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而且不怕压力与挑战。他们敢想敢干,不会轻易认输,也不会轻易被他人的评价所左右,哪怕他们的决定真的错了,他们也能勇敢地去面对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果。

  剧中,职场白领李芳凝是“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典型的D。她一出场就能让人感受到她具有的强大气场,她的漂亮不是靠修饰出来的,而是源于内心强大的自信和永不服输的劲头。工作中她充满干劲,业绩优秀,这是D型人的追求,她可以不靠拉关系、拍马屁获得老板的赏识,拿业绩说话是D型人的主要特点。同时他们不怕挑战,更不怕那些背后说闲话的人,即使她要提起诉讼,所谓的舆论谴责是难不倒她的,李芳凝的性格注定让她面对多次遭遇全志鹏的性骚扰不会忍气吞声,她不是小题大做,她在捍卫自己的尊严。

  虽然很多人认为,调解是理想的选择,不会引来广泛的关注,万一“性骚扰”不能被法院定性,调解解决更是“最大的保护”,但李芳凝要的不是这种保护,她坚信自己的主张是正义的,她相信自己的行为是能够得到支持的,哪怕这个过程很艰难,也要试试。

  叶芯正是敏锐地判断出李芳凝的这一特点,理解她为什么不愿意违心地接受调解,她相信李芳凝不是一时冲动,认可并尊重她的选择,支持她自己选择是调解还是坚持庭审,鼓励她通过公开开庭揭开全志鹏和公司老板的真面目。

  胡晓青 有官司也可以和法官自来熟

  “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I型人最突出的特点是热情、活跃、有感染力,喜社交,情绪多变且信口开河。爱打扮,好推责,走到哪里都希望受人关注和认可。随心所欲,对人对事常以心情为主导。

  服装店老板胡晓青是“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典型的I。她一出场就给观众带来了一片笑声,即使在法院这种严肃庄重的地方,胡晓青仍能迅速找到她的兴奋点。这位“不着调”的服装店老板,因为直言顾客是“长短腿”,被顾客起侵犯名誉权。虽然这不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并未让胡晓青愁容满面,相反,当她看到主持调解的法官方远不仅帅气十足,和蔼亲切,而且自嘲自己也是“长短腿”,心里的怨气已经打消了一半。调解中,方远考虑到双方矛盾源于一句话,顾客置气成分更大的情况,直接提出胡晓青补偿顾客一张七折VIP卡,以心情主导的性格特质让胡晓青对方远表现出强烈的信任,对方远提出的调解方案完全认同。调解结束后,她尽情表达对方远的欣赏,并上下其手给方远“量尺寸”,直接把方远吓跑。整个过程让人以为她与法官十分相熟。

  事实上,在司法实践中,I型当事人有时会让法官或调解人员感觉很难缠。他们情绪化表现十分强烈,陈述事实逻辑性不强,夸大渲染是常事,需要仔细分辨。调解时,不能被他们的语言和表情所迷惑,思路更不能被他们牵着走,因为他们话匣子一旦打开,没有时间概念,如果任由他们说,难以把控调解节奏。因此,对于这类当事人首先要明确,按照调解人员的思路回答问题,没有说清楚的内容,用封闭式问题反复确认。同时注意他们的情绪变化,建立起信任关系,再进行实质性的调解。

  张鹏 同情心与懦弱最终获得理解

  “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S型人最突出的特点是友善,有同情心,不善言词,避免矛盾争论,一幅胆小怕事的样子。有委屈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不会主动发起进攻,而是“打碎牙往肚子里咽”。喜欢熟悉和稳定的环境,遇到变化和压力常选择逃避,缺乏主见,不自信,对信任的人有较强依赖。S型是很好的倾听者,情绪往往看上去较为平稳,如果不是以纠纷当事人的角度看,他们常常给人以善解人意的印象。

  张鹏就是“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典型的S。他看不得农村来的小伙子孟伟受同事排挤,好意借酒后吐真言,对孟伟进行劝解。谁也没想到,这会导致孟伟醉酒,意识不清,坠楼身亡。面对孟伟母亲的高额索赔,张鹏受妻子左右,一直不敢说出实情。他这样做不光是因为害怕赔钱,更是在内心里纠结自己对不起对方。这个压力对他而言太大了,他希望逃避。在法庭上,他被原告孟伟母亲替死去儿子还2元地铁票钱的举动所震撼,一直犹豫不决的他最终选择讲出事情经过,勇于承担责任,向孟伟的母亲道歉。最终孟伟的母亲撤诉。

  对于张鹏这类S型当事人,办理此案的法官方远的作法十分恰当,始终理解、尊重、耐心疏导,没有喝斥,没有讲大道理或是强行让其认错,而是用温情理解唤起他内心的同情心。在向张鹏了解事实时,方远选择了到他家里单独进行,即使已发现张鹏有撒谎,也未直接点破或教育他。最终消除张鹏的顾虑,让他能够有充分的时间考虑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自愿承担责任。

  童瑞 较真儿和负面的思维最终让幸福远去

  “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C型人最突出的特点是仔细认真,爱较真儿,逻辑性、计划性强,凡事讲究尽善尽美。理性战胜情感,有时让人感觉有点冷漠。思考、质疑、争论成为习惯,把所有已知的事情全部考虑进去,不愿冒险,易有负面甚至抑郁情绪。

  童瑞就是“DISC”人类行为特质理论中典型的C。婚前,童瑞未雨绸缪,和妻子韩洁签订了婚后不要孩子的协议。当妻子真的怀孕且希望生下孩子时,童瑞仍然不愿改变初衷,甚至以妻子违约闹到法院要离婚。第一次调解时,为了证明自己的选择正确,又列举了一大堆事实理由:其一,怕孩子影响自己将来的工作,家里买有大量昂贵的摄影设备,一旦有了孩子,肯定会弄坏这些设备;其二,怕有了孩子自己的生活品质会降低;其三,现实生活已经是无处不在的压力,他的工作和生活好似一个一成不变的程序……白天的一切都是消耗,只有晚上一个人的时间,才让他自我充电,感觉舒服。”即使韩洁写了一份保证书,童瑞仍然没有放心,当拿到韩洁孕检弓形虫呈阳性的检验结果后,他又获得了新证据……

  C型当事人是一种最会“讲理”,必须讲理的,他们会在诉讼前学习查找法律资料,到调解或庭审中搬出种种他们认为正确的法条支持自己的观点,同时也会不断对调解人员的说法提出质疑,就像童瑞在法庭上、调解中,反复问周亦安:“法官,她违反约定,我为什么就不能提出离婚?……如果你的孩子生下来有可能残疾,你会同意生下来吗?”对于这类当事人,调解人员需要做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把当事人可能提出的质疑做预判。同时说服这类当事人的基础,是详尽的证据或数据,事实胜于雄辩,用恰当的实例才能让C型人信服。

  调解工作,是门艺术,更是社会的“减压阀”,《底线》中大量法官、律师调解矛盾纠纷的场景,正是现实司法实践中的真实写照。希望本文对处在多元解纷前沿的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有所启发。

 

  作者:北京政法职业学院 副教授 刘爱君

  整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孙莹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