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忠实履职尽责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法院工作系列评论①
2023-01-10 08:35: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月7日至8日上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对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1月8日下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其作为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中之重,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法治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法治大事。人民司法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力量,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履职尽责,强化善作善成。

  要把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们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最大的区别。”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机制,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政治巡视、政治督察等制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向前。

  要更加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鲜明的实践结论,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灵魂、见诸行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做到“十一个坚持”,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加强对新入院人员的教育培训和青年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干警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越是砥砺奋进的时代,越需要集中统一意志的保障;越是成长拔节的时期,越需要思想的凝聚、精神的支撑。扬帆远航再出发,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