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4-02-05 17:10: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2个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指明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

  “农者,天下之本也”。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克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影响,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总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过20多年持续努力,不仅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整体面貌,也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先行探索和示范引路,各地都可学可鉴。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因地制宜、务求实效,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牢牢守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有效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积极性,切实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进一步端稳端牢中国饭碗。要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压紧压实防止返贫工作责任,持续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加大对重点地区帮扶支持力度,改善发展条件,增强“造血”能力,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聚焦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乡村不仅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也是广大农民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故土。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构建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增强乡村规划引领效能,适应乡村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村庄布局、产业结构、公共服务配置,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平安乡村。统筹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不断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才能让广大农民有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科技是利器,改革是法宝。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优化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农村改革创新,强化改革举措集成增效,为乡村全面振兴增动力、添活力。“天下顺治在民富”,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持续壮大乡村富民产业,强化产业发展联农带农,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广辟增收门路,让农民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苦干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向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扎实迈进。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