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这样指明方向
2024-02-05 19:30:22 |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近日公布。这是新时代以来第12个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主题,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对“三农”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文秀在会上介绍,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总体框架可以概括为“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

  “两确保”: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3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两个确保”,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韩文秀表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重点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重点是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着力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就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政策等进行了部署,保障粮食安全的力度进一步加强。

  翻阅12个中央一号文件,有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部署贯穿始终,彰显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

  2023年10月14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黄河岸边的下古村,农民收获大豆。 新华社发(李卫超 摄)

  2023年10月23日,水稻收割机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大冷镇上三家子村的稻田中收割水稻(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据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从关键入手,在完善农业保险、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批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

  ■“三提升”: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民群众的期盼。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三个提升”,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用三个章节进行了专门部署。

  韩文秀表示,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重点是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提升乡村建设水平重点是从各地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重点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安宁。

  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八里店镇的西山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周边的居民区相互融合(无人机照片,2023年8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认真梳理12个中央一号文件,不难发现对乡村产业振兴的部署也是在不断深化、细化。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一系列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的具体举措,包括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乡村文旅深度融合工程、优化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等。

  2024年1月16日,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游客在品尝手工豆花。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2024年1月5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浮石镇六寮村议事协商主题广场,镇、村干部和村民在议事。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两强化”: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

  韩文秀表示,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重点是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乡村振兴增动力、添活力。强化农民增收举措重点是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支持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好。

  2024年1月2日,沈阳工学院生命工程学院教师在现代农业科技馆内检测火龙果叶片成分。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2024年1月8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的种粮大户凌继河给种粮能手和员工发放1169万元现金作为年终奖,一对种粮能手夫妻年收入可达12到30余万元。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中央财办副主任、中央农办副主任祝卫东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摆在突出位置,重点从挖掘产业经营增收潜力、稳定农民外出务工收入、拓展转移性收入、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等四方面着力。

   据介绍,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健全全产业链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多品种联动调控,提升消费帮扶助农增收行动实效。同时,强化产业发展联农带农的政策导向,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涉农企业扶持政策与带动农户增收挂钩机制,更好地带动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增值收益。

 

   记者:于文静、高敬、郁琼源、王聿昊、胡璐

   编辑:于跃、王仲芳、王竹艾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