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法院:破产办理加速度 企业资产焕新机
2024-03-25 10:08:57
 

  中国法院网讯(戚爱军)3月21日上午,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准时到达破产企业安陆市成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场地,向破产财产买受人安陆市德妙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某送达了民事裁定书,确认成鑫公司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归德妙公司所有,德妙公司持裁定书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并当场协助管理人与冯某签订了资产移交表,将全部资产移交给德妙公司。

  冯某说:“真没想到法院办事效率这么高,我付款不到三天就接收到了成鑫公司全部资产,预计很快我就可以在这个厂区生产经营了!”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2023年9月30日,安陆法院依法立案审理成鑫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指定湖北峰鼎律师事务所担任成鑫公司破产管理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后,管理人即通过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成鑫公司破产财产(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进行拍卖,截至2024年2月2日,经四次拍卖均流拍。

  为实现破产财产快速变现,承办法官、政府部门及管理人多次碰头,商讨寻找买受人方案,多方推送破产企业资产转让信息。3月8日,德妙公司愿意以四拍流拍价收购成鑫公司破产财产,并与管理人签署了《资产变卖协议》。3月18日,德妙公司按约向管理人给付了全部价款,并表示希望尽快接收到成鑫公司资产,以便尽早投入生产经营。

  承办法官在了解到买受人生产经营的急切心情后,督促管理人迅速提交申请,破产合议庭当日合议下发民事裁定书,解除对破产财产查封及抵押登记,确认破产财产所有权等买受人相关权利,并确定了向买受人先移交破产财产再办理变更登记的方案,为帮助买受人尽快生产经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跑出了加速度。

  成鑫公司破产资产整体转让,为德妙公司腾笼换鸟,即保护了其完整性,又实现了其价值最大化,有助于破产企业资产变废为宝,再次回归社会市场,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破产是新一轮招商引资”,安陆法院将认真履行破产审判职能,主动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危困企业救治和“僵尸企业”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安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