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调解化纠纷 线上线下齐发力
2024-03-27 09:10: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琴
 

  近日,陕西省留坝县人民法院立案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原告刘某(女)与被告宋某(男)经人介绍相识后,于2019年年初登记结婚。结婚时宋某给了刘某3万元彩礼。婚后因二人性格差异大,常因生活琐事发生纠纷导致二人相看两厌、感情破裂,未生育子女。自2022年刘某外出打工后,双方开始分居。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及时查阅卷宗,并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得知刘某和宋某都愿意离婚,但在返还彩礼问题上分歧极大。宋某坚决要求刘某全额返还彩礼,但刘某认为,结婚时的彩礼已经用于婚后家庭共同生活,坚决不予返还。承办法官通过和宋某面对面的沟通,向宋某释明了相关法律规定并耐心疏导其情绪。

  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宋某和刘某愿意和平解除婚姻关系,宋某不再要求刘某返还彩礼。考虑到刘某在外地打工,回来一次花费较大,承办法官便指导刘某通过多元调解小程序在线签订离婚协议,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诉讼成本。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