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清水河喇嘛湾驻地法庭开启首次线上庭审
2024-03-27 09:12: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人民法院喇嘛湾法庭位于清水河县喇嘛湾镇前进村,因近年来当地人口、案件减少且法庭办公办案条件相对滞后,处于闲置状态。按照“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要求,该院开展了对人民法庭的规范化建设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喇嘛湾人民法庭基础建设及装备保障有了新的发展。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将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减轻当事人诉累,3月21日上午9时,清水河县人民法院喇嘛湾人民法庭在法庭通过“云上”开庭公开审理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开启了2024年喇嘛湾镇驻地法庭首次线上庭审。

  庭前,承办法官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确认原告住址为喇嘛湾镇,被告虽在外地,但同意远程开庭。为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县人民法院技术人员提前进行了互联网庭审设备调试工作,法官助理及书记员指导当事人通过“出庭”小程序参与庭审,并告知线上庭审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

  庭审时,县法院技术人员与驻地法庭书记员相互配合,审判员、当事人的视频画面和声音第一时间推送到庭审现场,随着法槌敲响,审判员通过远程视频在线开展案件审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依法有序进行。审判员宣布休庭后,当事人通过手机设备核对笔录并完成了电子签名。整个庭审过程,平台运行稳定,数据传输流畅,图像和声音清晰,喇嘛湾驻地法庭首次线上庭审顺利完成,该案将于近期宣判。

  下一步,喇嘛湾人民法庭将持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积极延伸诉讼服务触角,切实在群众“家门口”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