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巡回审判进乡村 高效化解“三资”纠纷
2024-03-27 14:54: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强
 

  为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3月25日上午,湖南省澧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方芳一行,前往澧县如东镇传讯村,巡回审理一起物权保护纠纷案件,镇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共40余人到场旁听。

  据了解,被告王某某在传讯村承包27亩渔塘,2013年渔塘承包合同期满后,在一直未与原告村委会续签承包合同的情况下,继续占用使用渔塘。村委会多次上门协商、催缴未果,遂依法对其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归还集体资源产权、缴纳逾期欠款。

  本案系如东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以来的第一起资产侵占案件。土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该案既要考虑农民的生存利益,也要顾及“三资”清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承办法官在开庭前多次与当事人进行交谈,了解其内心真实想法及诉求;庭审时认真进行法庭调查,尽量还原案件事实;庭后充分进行释法析理,耐心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本案的办理得到了当地政府及百姓的肯定,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也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下一步,澧县法院继续将巡回审判作为参与基层治理、化解“三资”矛盾纠纷的重要形式和抓手,用最直观的庭审现场、最生动的法治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