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所联动+安抚疏导 合力解纷护家安
2024-04-03 10:02: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黄卫明 甘兆扬
 

  “今后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切记一定要尊法守法用法!”案结事了后,承办法官向被告萧某发出叮嘱。4月2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泗沥人民法庭结合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活动,通过与辖区派出所密切联动及全程安抚疏导的方式,成功化解一起存在民转刑风险的离婚纠纷案。

  原告涂某(女)和被告萧某系夫妻,两人育有一女。因感情不和等原因,涂某于今年2月第三次提起离婚诉讼。立案前,承办法官细心倾听了涂某诉求,涂某表示,之前曾两次起诉离婚,法院经审理后均依法判决不准予离婚,希望此次能够解决离婚事宜。

  随后,承办法官及时与萧某所在村组干部取得联系,并开展家事调查工作,因萧某有精神病史,且其在财产分割、女儿抚养等问题上固执己见,导致前期调解失败。案件开庭审理后,承办法官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努力缩小双方分歧,但当庭调解仍未奏效。期间,萧某多次到涂某家中打砸,并与涂某的近亲属发生肢体冲突,发表过激言语。

  考虑到该案存在较大民转刑风险,承办法官随即与当地镇村综治中心及辖区派出所协调,会同综治干部、公安民警一起对萧某进行法治教育,向其反复讲明相关法律后果和利害关系,再三劝诫其在法律范围内解决矛盾。

  针对萧某的心结和堵点,承办法官结合家事解纷经验,以类似真实家事案例为素材,在调解全程对萧某进行安抚和疏导,全力劝说其以保障女儿健康成长为重,避免作出不理智行为伤害家庭。经过庭所联动调解和持续真情感化,萧某逐渐恢复理性。4月2日,萧某在其父母的见证下,就离婚事宜与涂某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到妥善化解。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展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泗沥人民法庭紧紧依托镇村综治中心,不断深化强化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推动构建“一中心一庭两所”诉源治理工作格局,促进矛盾纠纷一线化解,为促进辖区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