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检两院同谈社会热点事件:划底线、扬正气
2020-01-12 18:42: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贵刚
 

  12日举行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上,该省法检两院在工作报告中提及“学生打老师”等典型案例时表示,必须正视听、明是非、划底线、扬正气。

  2019年7月10日,备受关注的河南省栾川县“学生20年后拦路掌掴老师”案一审宣判,当地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常某某1年6个月有期徒刑。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工作报告中表示,“栾川学生打老师案”发生后,针对社会上各种不同声音,检察机关依法及时以寻衅滋事罪批捕起诉,正视听、明是非、划底线、扬正气。

  古语有云:“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此前,负责审理“学生打老师案”的审判长表示,对常某某的定罪判刑,既是对其行为的惩罚,更是向社会传递尊师重教的中华传统美德应该得到遵守和弘扬。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同样在法院工作报告中表示,坚持用典型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判决阻拦撞人者离开的孙某不承担民事责任;认定“反伤”医闹者的医生王某为正当防卫;再审改判为制止暴力犯罪致人伤亡的民警无罪等案件,是以公正裁判树立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

  曾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河南省政协委员张银良认为,将上述典型案列入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一方面传递了司法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和“求极致”的理念,另一方面传递了法制昭彰、正义归位的信号。

  顾雪飞表示,2019年,用心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依法稳妥处理22宗正当防卫相关案件,彰显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近年来,舆论热议的诸如“安徽女大学生扶老人案”“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曾一度引发公众对道德、正义的拷问。在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看来,司法机关最终都让上述备受舆论关注的案件,成为了一堂全民普法课,成为了法制建设的一个样本。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