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支持诉讼+示范案件”化解证券纠纷案
2021-01-19 10:48: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倩 王畅
 

  近日,深圳金融法庭审理的全国首件由投保机构支持诉讼并作为示范案件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圆满化解。诉讼过程中,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支持诉讼方派员出庭支持两位投资者进行诉讼。法庭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愿,在厘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启动调解程序,到庭当事人进行了充分的协商,当庭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深圳美丽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5日公告称,其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在收购江苏八达园林有限责任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涉及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及虚假记载等三大虚假陈述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处罚。此后,陆续有投资者诉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相关责任人赔偿损失。投服中心根据新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支持两位投资者向美丽生态、八达园林公司及其他相关责任人员提起诉讼。该案标志着实践中一直探索并推进的“支持诉讼+示范案件”模式破冰。

  上述案件的成功调解,是深圳中院构建群体性证券民事纠纷化解“15233”工作机制的具体成效之一。近年来,深圳中院高度重视群体性证券侵权纠纷案件的审判工作,构建“15233”工作体系,即:1个前置程序、5大审理机制、2大重点内容、3种简化处理模式、代表人诉讼3种情形,在全国首次提出化解群体性证券侵权纠纷的系统化方案,被评为“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和“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法治保障优秀案例”。该系统化方案将“调解优先”作为前置程序,并把调解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力求以较小成本最大限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