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留”与“走”中共同呵护平安春节
2021-02-05 11:51:4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邵旭华
 

  年关将至,回家过年,走亲访友,对中国人来说,是刻在骨子里的不变情怀。但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不管是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还是收起行囊迈步返乡,度过一个平安的春节都是我们的美好期盼。

  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针“安定剂”。但“就地过年”并不是简单一句的话,为了让“就地过年”年味不失、情味不减,各地的“春节大礼包”纷至沓来。陕西西安开展“1元2元嗨购、1元观影、发放旅游一卡通”;浙江义乌免费开放文化场馆、医院挂号;多地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放岗位补贴、租房补贴、困难补助。同时,还有不少地区相继实施景区免费旅游、免费技能培训、赠送充值话费等举一项项暖心举措,为“就地过年”的人吃下“定心丸”。

  但是,既然是春节,就会有春运。时下,对于那些符合条件需要返乡的人来说,安全出行无疑是众之所盼。如何走得安全走得好,对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在严格执行站车消毒、测温验码、健康登记等基础防疫工作外,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都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助力春运疫情防控的开展。特别是对铁路部门来说,实施的扫码进站、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雾化消毒机器人以及扫码点餐、互联网订餐等措施,都在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乘客平安出行。相信,有这么多的“护航”措施,我们一路定会平安。

  其实,不管是“留”,还是“走”,每一个普通民众,都应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和倡议,将疫情防控转化成各自的责任,用微小的力量坚守在各自区域,减少一次流动降低一次风险,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共同答好春节期间防疫工作的“考卷”。当然,交通运输部门更是肩担重责,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对各自责任能力的检验。

  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定会让“留”的人安全温馨,让“走”的人平安舒心,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