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昉:应用信息交互技术 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2021-03-04 14:06:38
 

  中国法院网讯(韩绪光)“将现代科技应用于审判工作,关键是实现技术与审判的深度融合”。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做客中国法院网2021年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时表示。

  寇昉介绍,北京法院将在线协同技术应用于审判执行多个环节,以在线协同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使得同一任务多人协同办理成为可能。例如,通过诉讼电子卷宗同步生成,满足了合议庭成员同时阅卷的需求,改变了以前卷宗在合议庭成员之间流转的传统的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在执行工作中,通过运用在线协同技术,同一财产查询任务一键同时发送多家执行联动单位,各家联动单位的查询结果自动汇聚到法院办案系统,目前北京法院已基本实现各类财产在线查询的全覆盖,彻底改变了登门临柜式财产查封方式,大大提升了执行工作效能。

  “目前北京法院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并重的审判工作格局。”寇昉表示,北京法院将信息互联交互技术应用于诉讼服务,实现移动微法院、电子诉讼平台、12368热线等诉讼服务平台信息互通,为诉讼群众提供“一账号”“多渠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能一劳永逸,而要持续进行探索和建设。寇昉介绍,通过多年努力,北京法院已建成“北京法院智汇云”、“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北京移动微法院等信息系统,开发了100多个子系统,构建了智慧法院应用体系,并建成1500个数字法庭和90个支持在线庭审的互联网法庭。这些建设成果,为北京法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