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新蓝图 共筑百年梦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1-03-11 09:5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春意渐暖,万物竞发。3月10日,为期六天半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胜利闭幕。

  在这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大会共收到提案5913件,委员们聚共识、谋良策、献诤言,把建言资政、献计出力落在实处,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

  这是凝心聚力的盛会——

  “我要为家乡代言,为我们充满脱贫致富活力的西藏人民代言!”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用一件件生动感人的故事和一组组真实的数据,向全世界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以来的伟大发展成就。他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的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蔡黄玲玲一直致力于在香港的校园里推广国旗文化。她说:“我希望香港将来能培养出更多的学生,能懂得对社会有承担,对国家有贡献,对香港社会有情怀。要以国为荣,为国争光!”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潘新洋满怀希望地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深入拓展,随着两岸融合发展的深入拓展,相信两岸一定会应通尽通,也一定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融合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这是催人奋进的盛会——

  “在防控好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小微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的占比也将会继续上升,科创小微企业、绿色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等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中小微企业,将会得到特殊的融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说,“与此同时,我国的数字普惠金融事业将会继续快速发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胡国珍激动地表示,扶贫搬迁要确保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她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搬迁也不是简单地挪个窝,还得铺好路。”

  ……

  直面社会热点,回应百姓关切,委员们侃侃而谈,精彩的回答让现场记者收获满满。

  15时,闭幕大会正式开始。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齐聚在人民大会堂。

  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会议通过了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治决议。

  “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形成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开新局的磅礴力量”;

  ……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在会场激起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雄壮的国歌响起,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落下帷幕。

  走出人民大会堂,委员们蓝图在胸,信心倍增。

  起步决定后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以硬骨气和厚肩膀担负起人民的重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努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