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为法治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2021-03-11 15:41: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冼小堤
 

  3月9日下午,香港代表团、澳门代表团和台湾代表团分别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工作任务异常艰巨、工作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始终迎难而上,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成绩有目共睹、可圈可点,为国家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着力深化司法改革,值得称赞。”林龙安代表说,智慧法院建设迈上新台阶,疫情期间无接触诉讼服务广泛运用,未来应全面推广。

  黎世祺代表认为,人民法院妥善处理群众关注的案件,通过审判解决了关于高空抛物、冒名顶替上大学、医闹、性骚扰、农民工讨薪难等方面问题,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

  黄志贤代表认为,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台企台商推出“司法36条”惠台措施,效果很好,建议在贯彻落实时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做法。

  马豪辉代表建议进一步拓展内地与香港司法协助新领域,丰富区际司法协助体系。张晓东代表建议推进审判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加强涉外知识产权、数字货币、新业态等方面的人才培养。高开贤代表建议加强法官安全保障,不能让坚守正义的法官牺牲。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