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说话 用指标评估
浙江台州法院启动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项目
2021-04-01 16:54:10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王先富)3月24日,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庆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钱弘道,签订了科研项目合同,就未来台州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的设计达成合作意向。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项目。

  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体系,是“用数字说话、用指标评估”,为打造民营经济司法服务高地,提供可量化、可测评的标准。指数体系旨在结合审判执行质效数据、世界银行“10+N”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围绕“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的总目标,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反映法院从立案到执行全过程的多维度数字模型。指数体系建立后,将通过第三方评估来评价全市法院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总体水平,精准指导台州法院打造民营经济司法服务高地工作。

  台州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十四五”期间,台州市委提出了“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以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为总体目标”的总体发展思路。

  “建立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制度,可以有效地把握司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脉搏,便于法院及时完善司法服务措施,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周庆说,台州全市法院要以奋进的姿态,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项目,要借助浙江大学前沿法学阵地,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推动台州法院更多改革创新举措从“盆景”向“风景”跃迁转化,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质量。

  据钱弘道介绍,浙江大学将从智库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实践的维度,为台州法院量身定制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体系,并将指数体系打造成具有台州法院辨识度的“金名片”,未来争取将指数制度在台州市乃至浙江省铺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贡献台州智慧。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