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中院“三步棋”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第一环”
2021-04-06 14:04: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潘守成
 

  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心抓好学习教育“第一环”,筑牢对党忠诚本色,奠定教育整顿思想根基。

  以“走在前”部署推进

  教育整顿部署后,张家口中院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以“走在前、做表率”的标准早谋划细安排,精心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张家口中院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研究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把教育整顿的要求变成清晰的“任务书”。

  “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王靖院长带头读原著上党课,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检视反思问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基层法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立标杆、做示范,形成引领力量。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第一环”,全市法院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以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保证学习效果的落实。张家口中院机关列出学习清单,明确学习要求,印发《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和专用学习笔记本,供干警学习参阅,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开设“教育整顿大家谈”学习园地,17个党支部100余名干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各基层法院发出了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令”,领导领学、个人自学、实践检学掀起学习高潮,保证每个岗位的干警都能全身心投入学习。

  听市委书记上党课、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延安整风专题讲座、开展“读史汇”学习交流、观看《正义之剑,绝不蒙尘》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授课等,使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全市法院以求真务实的学风,推进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通过举办政治轮训,引导干警学思用贯通;举行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市直机关“学党史、强党性”主题线上知识竞赛,以考促学;开展学习英模活动,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集中表彰“作风质效双提升年”和“执行质效、执行作风”先进典型,以英模激励人心,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不仅有“深学”的要求,更有“督学”的措施。张家口中院聚焦组织领导“关键点”,用好督查指导“助推器”,成立工作检查指导组,对全市各基层法院和本院各部门进行指导督促,定期开展讲评通报,以“实打实”的硬招推动教育整顿各项部署的落实。

  让“立马改”贯穿始终

  2月7日,张家口中院召开执行局局长述职述廉报告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局长述职述廉,不仅有中院领导讲评,还有代表委员参与点评。这是张家口中院开门整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一项举措。

  教育整顿成效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张家口中院党组要求,教育整顿要把自查自纠和开门整顿相结合,以群众意见建议为“镜”,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

  从3月15日开始,全市两级法院领导分别带队,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等社会各界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部分基层法院通过邀请群众旁听庭审、法官进网格等形式,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带上来。

  既开门纳谏,又“关门”自省。张家口中院在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集案专项工作,通过集中对涉诉重复信访、信访积案排查等,寻找违法办案、徇私枉法等方面问题线索,深入剖析原因,把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找出来。3月31日,张家口中院召开“开门整顿、开门问策”主题开放日暨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司法监督员、社区干部群众代表、人民陪审员、老干部代表提出了宝贵意见。

  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在教育整顿中,张家口中院不等不靠,能整改的立即整改,让“立马改”见诸行动。

  用“实打实”优化服务

  坚持学以致用,是学习教育环节的关键。张家口中院专题开展部署,要求全市法院聚焦“办实事”,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全市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从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地方入手,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在全市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十大行动。包括:护航冬奥平安法治进农家、“典亮张垣”民法典宣传“七进”、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审判执行质效再提升、公布十项暖心诉讼服务承诺、解题问计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涉民生案件大执行、全院全员大调解、 司法为民大调研。为司法服务新发展确立“新坐标”、画出“施工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理念,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及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张家口中院向社会公开暖心诉服十项承诺,立案渠道多样化、便民设施温情化、沟通监督智能化、流程节点透明化、涉诉信访阳光化、诉前调解规范化、集约送达高效化、绿色通道畅通化、速裁快审实质化、诉费办理便捷化。

  “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严实细’的要求贯穿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抓好队伍教育整顿,确保队伍高素质建设走在全国法院前列。”张家口中院院长王靖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娜